Saturday, March 26, 2016

我采取了居安思危的策略

经过一轮的上涨,股市已来到一个阶段,需要来个总结与反思。

还是先谈美国股市,毕竟美国股市是世界股市的龙头。美国股市的任何伤风咳嗽,都会扩散到世界各地去。


自从道琼斯指数在2月初跌入了15503点的双底后,指数立刻来个逆转反弹,一直上升到最近的高点17645点,前后共上涨了2142点火13.8%


接下来,道琼斯指数该如何走下去呢?正如之前我提到的,18000点是道琼斯指数一个关键性的阻力点。能突破此点,世界股市将一片美好。不能,则谨慎为妙。以目前下图的图表看,指数已突破了200天平均线。但是,MACD与stochastic却已处于高位。在这种情况下,指数还能继续上升吗?还能上升到18000点吗?坦白说,我有点怀疑。


我认为道琼斯指数是时候反转向下巩固。但是由于200天均线已被突破,因此在眼底下,我认为道琼斯指数还是安全的,会在18000点以下波动、横摆与向下。至于几个月后,巩固消化结束了,道琼斯指数会否重新上涨,或来个大幅度的向下,则有待这段期间的观察。后市未必是乐观的。

至于长远的走势,则一起来看下表的月线图。
还是一样,股市目前还是处于上下都可的处境,关键就是之前说的18000点。

道琼斯指数表面上看来是乐观的,指标继续向上。但是,指数却已在指标的有力趋势下,开始显得无力。


说回大马这边。今年来,综合指数反反复复的向上。我的组合回酬也跟着反反复复。回酬由1月最高时的+9.82%下降到目前的1.54%(比较综合指数的+0.67%)。今年真的很难操作。


从整体上来看,目前隆股里许多股的股价均已处于合理的价位,也就是历史上的中价位。说它贵它不贵,说它便宜,它又不便宜。那么接下来该如何操作呢!


在考虑到美国股市的走势,隆股近来的投资气氛,我打算采取居安思危的策略。


对我来说,居安思危的策略就是采用精简的投资。


在精简投资的策略下,我将奉行以下几点:


1. 股市胶着的时候,一动不如一静,什么都不买不卖,手头上的股,就let the profit runs.


2. 牛市气氛好,股价大幅上升,估值偏高又有适量的买盘时,我就卖。

3. 熊市气氛来到,股价大幅下跌,估值偏低又有适量的卖盘时,我就买。


4. 不作频繁的交易,酌量减少持股量低的股项,减少股票公司的数量,但却增加持股量。


在这个前提下,这个月我出了一马银行---持股量最低的股,赚了几巴仙。手头上,目前的股项屈指可数,必要时会加以重组。



以下为相关的主题

指数缓步上升中
股市上升在酝酿中

16 comments:

  1. 前辈以上数点我都明白,唯独第四点不是很明白,“减少股票公司的数量,但却增加持股量”。
    我个人解读是卖出一些股项不活跃的公司,然后将资金集中在较活跃的股项?不知对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去掉持股量太低的股,集中精力在少数股上。要是有重新购入任何股,购股量大的话就会持久些。要是购股量低,则只会作为投机。除非过后有增持,否则就会作短暂持有的打算。

      Delete
    2. 精简投资,增持好股的股数,减少买太多公司的股票 (counter),counter少比较容易照顾。当遇上坏市,好股被低估,可增持股数以作平均股价。

      Delete
    3. 好的明白了。前辈想请教你看技术分析时,主要观察的是什么?
      我个人观察前辈主要看的是支撑点,阻力点,成交量,MACD,stochastic ,RSI等。
      除了这些还有什么要点吗?有错请指正。

      Delete
    4. 技术分析多姿多彩,门派很多。重要的不是看什么,而是您擅长什么。每一种分析都很有用---要是能精通的话。精通于某种分析的人就能在那种分析上看得准。不精通的话当然就无话可说了。所以,要看那些技术分析,主要还是看自己,看自己比较倾向于什么,比较容易学习那一种。

      Delete
  2. 逆风前辈, 指标MACD, Stochastic去到上面之后, 是不是通常都会随着调整的?个股也是这样的吗?有没有例外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通常”都会调整,只是调整的来临有快慢,时间有长短,幅度有大小。个股也是如此。

      Delete
  3. let the profit run......这感觉很棒!

    ReplyDelete
  4. 道指破18000了,风兄有何见解?

    ReplyDelete
  5. 要不是假破的话,道指就会刷新历史新高。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道指现在这种情况算是假破吗?

      Delete
    2. 我个人认为是真突破。

      Delete
  6. 前辈, 大马股市被一马公司害惨了。

    ReplyDelete
  7. 一马公司只是一只棋子,何来害惨?
    人也,人才是关键。

    ReplyDelete
  8. 最近的市很静, 可能大家都在观望东马的选举的成绩会如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