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6

油价与油气股是否已跌到底?

最近,许多人对油气股很感兴趣,想捞底。

在昨天的研习营上,因为时间有限,我不能好好完整的回答其中一个出席者的提问。只好在这里稍微作补充,希望有缘者能看到。

油气股之所以被人关注,主要的原因就是油气股在这一年多来已下跌了许多,下到令不少人流口水的价位。

油气股是否已跌到底,主要取决于国际油价。要是油价还会继续下跌,油气股的股价当然还会跌。要是国际油价不再大跌,甚至回升,那么油气股的冬天就算结束,春天也就快来临。

讲来讲去,还是讲油价---谁不知道油气股和油价的关系,人家就是不知道油价是否已到底嘛。

好了,先别发牢骚,回到正题。油价与油气股是否已到底?

老实说,我不知道,你们当中99%的人应该也不知道(废话,不知道还要说)。

不过,这里我告诉你一个偏方。

宇宙的知识是无穷尽的。每一个人都不可能懂得所有的东西。那么要怎么办?答案就是杠杆。我们可以杠杆他人的知识。

如何杠杆他人的知识,知道油价与油气股是否已到底呢?方法就是看看和油气股有关的股票。

这里我们就举一个例子---Coatal. Coatal是油气股之一,一起来看看coastal的图表。


从第一个月线图的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Coastal的股价已经从2014年8月最高的5.40一直下跌到不久前最低的1.44,跌幅达73%(之前追高买股的人,看看你们是否已得到了教训)。目前该股的MACD, Stochastic与RSI都已处于低位。这表示coastal 的股价已经来到了低位,离开底部不远了。简单的说,油价与油气股已处于黑暗的熊市,接下来该是等待与迎接牛市黎明时光的到来。

什么时候油价与油气股会到回牛市呢?就是当MACD与Stochastic的指标都处于交叉反转向上的时候。

现在我们来看看coastal股的 日线图。

从coastal下跌的股价趋势线,我们不难发现该股的股价一波比一波低。从最后两次的低点来看(去年8月的1.61与今年1月的1.44),coastal的交易量都有增加的趋势。这表示有人认为油价已够低了,趁低买进。

这些趁低买进的人,他们的看法正确吗?是否可信赖?只要我们密切关注该股接下来的股价走势,未来股价将会告诉我们。要是交易量在足够大后萎缩,股价还能站稳在之前交易量少时的价位之上,那么就表示油价的最黑暗时期已过去了。要是股价不能站稳在之前交易量少时的之上,那就表示油价的牛市还没到来,还需耐心地等待。

这就是我要说的,通过图表的走势来观测与杠杆他人的专业知识。


以下为相关的主题:


逆风看股:Coastal (1.84)


10 comments:

  1. 逆風前輩,您好!

    有一段時間沒上論壇,也沒在您的部落格留言。呵呵 ... 希望一切安好!

    這一段時間,股市雖然波動,不過一樣按自己定下的目標陸陸續續的加碼在大馬、小新、和香港上市公司股票。當然,也免不了「賬面虧損」。呵呵

    提到油氣相關的股票,我在小新組合最大的持股是油氣相關。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浮动平台、岸外固定平台及特殊船舶制造公司之一,還好公司有超過50%盈利來自公用業務(發電、水務),和工業園區。

    另為,請問逆風前輩對短、中期的大勢如何看?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眼前,变数较大,很难说得上,还需继续观察一段日子。不过,以顺序排列的最大可能是轻度下跌,横摆波动,大跌。至于不久后,大势应该是牛市重临。

      Delete
  2. 感谢逆风前辈研习营的超棒的分享,获益良多。希望下一届能再请到前辈来。

    ReplyDelete
  3. 风老大我们的口味还蛮接近嘛,这只我也有货,但是追得不够低,目前还在亏损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油价我是这样看的,就用很简单的方法 USD110/2, USD55/2 = USD27。上个星期已经触底了 (触到我个人的目标底价),在1.48-1.50的价位买进了coastal。短期内油价想必是持续波动,买来是打算收1-2年的时间。当初为何会留意这股也是看了风兄的介绍 (1.84),之后一直等待27美元的到来。如我所愿也买进了coastal,今年2016的第一单交易完成。

      Delete
    3. 最坏的时期过了?今日coastal表现很好,赚30仙了。 nta=3.34的资产,股价被低估许久了,等待国际油价反弹吧。长期股息又可媲美定期利率,油股中的良马之一。

      Delete
  4. 原来之前的量大是你基金的杰作。也许因为你要进的量很大,不得不提前进。巴菲特好像也是越买越低的,等到进够了,巧好就是股市反转的时机,配合得天衣无缝。话说这个股我看好,但还没进,因为那两天的大跌刚好没有cashflow, 加上技术上还没有confir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哦哦,风兄抬举了,这只我们没有大量入股,只是跟往常一样一点一滴慢慢买,相信不是我们的杰作啦~。~

      Delete
  5. 原来市场上有人盯著了。没关系,谁进我都无所谓,要是起了我也替他开心。我是很随缘的,价低没人要时我才考虑。要是很多buyer追逐少量的seller我肯定会让位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