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15

出席证卷银行2015年投资展望之后

昨晚出席了RHB关于2015年的投资展望。会上,除了讲述如何从公积金第二户口提款供股票投资的细节外,也讲述了如何以国内及国外的期货市场操作来达到投资与扶盘的目的。当然,会上也拨出最大部分时间讲述今年的大马股市展望。

以下是一些主讲者对股市的看法,我用“我”来代表主讲者:

1. 最近大马的报章,不管是中文的还是英文的,所看到的全部千篇一律都是负面的消息,什么汽油大跌价影响大马的经济,GST的推行,国家财政赤字,股市前景堪忧等等。其实在我看来,这些新闻都太过夸张,太过负面了。以前油价高时,许多人喊苦。现在汽油价低了,又有许多人喊完了。其实,汽油价大跌,除了对石油相关行业者是坏消息之外,对所有人都是好消息。生产成本减低,利润增加了。利润增加后,就业机会就会增加,消费也会增加。对国家来说,也没什么。虽然政府的石油税少了,但是没有了汽油津贴,加上GST的推行,现在又减少了一些预算案开支,国家的大型发展照跑,完全不受影响。更何况石油税只是政府入息的其中一项收入而已。说到GST,其实也没什么,大家都是受到了报章的影响。另外,大马与希腊不是贸易伙伴,希腊的危机,根本与大马毫无关联,提也不值一提。

2. 大马的股市,根据5项利好因素(其中一项就是十二月份大跌那天在阴阳烛来说是long leg loji + shooting star),我认为十二月份的大跌就是谷底了,接下来的一整年,大马的股市应该是平稳波动(听好啊不是向上,是走平)。目前的大马股市,除了油气股之外,其他股都很正常,没什么不妥。也许2016年2017年股市会更好。

3. 会上,也推荐了5个股项。特别推荐的是evergreen,其余是IQ, Pintaras Jaya, SHL, OKA。他们的强项就是接下来公司展望非常良好。缺点是现在他们的股价都已上涨了很多,现在买入也许会遇到股价先跌,过后才上回。

现在,轮到我自己的看法了。

首先,我认同的一点是,近来报章的报导都是负面的,的确是有夸大负面的消息。大马的经济,我本人并不认为会走向没落。我也认同石油与GST的课题没什么大不了,那只是过渡期而已。说到大马股市,对于他说的最坏的已经过去了这点,我还有所保留。我认为向好与向坏的可能性都存在,关键点还是1670点与1805点。要是再次决定性的向下突破1670点,股市就会立刻崩盘。同样的,要是决定性的向上突破1805点,未来股市就会向好,更好的那种,而不是平行。我认为目前的僵局应该不会拖太久,很可能3月份就能分出胜负。

当然,对于分析师介绍与推荐的股项,我是没兴趣的。不是我不认同有关股项的基本面(其实,是我没去研究有关股项,对它们的底不熟悉),而是他们都不符合我的投资原则,风险管理(risk reward ratio) 。要是它们都处于股价低位时被推荐,我会认真的研究与考虑。现在已经是6年的牛市了,股项都已大幅度的上涨,才来推荐买入,完全不符合我的低买高卖的稳赚策略。

如果谁对有关股项有兴趣,自己购入,哈哈,先声明,买卖自负,一切盈亏自己承担,不要过后进我的账。(亏了就怪我写出来,走宝了就怪我泼冷水)。哈哈,这个时代,好人难做呀。

后语: 之前X大的颜先生完全看坏股市,现在的MrShin (Top 5 stock picker by StarMine year 2010) 则看好后市。过几天,我再出席X大的另一个讲座,看看时局是否有变。哈哈,股市真有趣。

1 comment:

  1. 个人认为,什么市场评估,预测将来走势,都是不实际和不明智的。反而,留意市场动向,基本情势,根据行情数据判断更加妥当。什么x大,什么shin的话,当听故事就好了,呵呵。不管局势如何,我依然坚持留守50%现金以作后备金,以防万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