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14

股市一年回顾与展望

最近因为忙于另外一个blog,比较少update了。

好了,言归正传,就说回股市。

一年又结束了。回想2014年初时,那时感觉股市在这一年内已不是很好玩了。原因是当时股市指数已在高位,预料股市即使会上,空间也会有限。相反的,下跌机率可不小,空间多大还是未知数。

无论如何,整年下来吉隆坡指数的表现还算很好,至少没有在我最坏的打算范围内,就是说最低限度没有崩盘咯。指数从去年底的 1866.96 来到今年底的 1761.25, 共下跌了105.71 点(-5.66%)。

记得当时我曾说过,股市不是不能玩,但难度比较大,关键在于选对股项。

由于这个因素,在整个2014年里,我都是采取保守的策略,以守为主,没积极地去发掘新的股项,只保持手中的持股而已。年初有增持一些手中原有的股项,过后就一直按兵不动,没有买卖。

当时我在想,指数下跌的空间比上升大,可供投资的股项已不是随手可得。但是,要是股民人人把股卖了,钱放哪儿?在目前的高通货膨胀下,钱放银行应该不会是一般年轻股民的选择,投资房地产就更加不是时候了,似乎也找不到什么更好的选择。

在评估手中的股票后,我认为他们的基本面不坏,股价还有上升潜能;技术与筹码面都还好,是可以继续持有的。于是,便打算长期投资,剩余的资金也只能暂时放入银行,目的不是赚取那区区的少于4%利息,而是为了保存实力,不想因为全部投入股市而可能变少。

当时的策略是:

1. 要是股市大好(不大可能),手中的股项回酬应该会相当可观。
2. 要是股市没有崩盘,而只是上下波动,手中股项的回酬应该会有8%以上,至少会比定存还高一倍。
3. 要是股市崩盘,手中的股项回酬可能会负超过30%。

在考虑了以上三种情况,第一和第二都不是问题,比较担心的是第三项。

在对第三项作了深入的分析后,我认为在外围股市特别是美国都那么好之下,本地股市在可看得到的期限内,大跌的机率不高。即使真的看走眼,过后股市大跌(股市无绝对,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嘛),那么以少许资金的亏损来提前换取下一个更大的赚钱机会,也不完全是一项坏事。况且,考虑了手中的股项,即使股价跟随熊市的可能到来而跟着下跌,我有信心在下一个牛市的到来,它们的股价也会重新抬头,并超越之前的记录。

也就因为以上种种的考量,我选择了按兵不动,除了年初的少许加码,其余日子都只是斋看(壁上观)。

现在来看看我这一年来的投资表现。

第一个股项:Luxchem
Luxchem的表现果然没令我失望。它的股价从第一季开始就节节上升,虽然速度是蜗牛般的。到了第四季度,这个股的股价才逆势而上。

         三个月:  回酬  +11.42%   vs   指数  -0.95%
         半年    :            +14.51%   vs             +0.84%
        九个月 :            +17.61%   vs             -1.11%
         全年   :             +33.08%   vs             -5.66%

从以上的资料,我想我对吉隆坡股市大市的评估是正确的;我对该股的选择也是正确的。要不是选对了股,也不会有超出预料的回酬。

第二个股项: Magni

Magni的表现,在上半年很出色。但是在进入了下半年后,它的股价便不敌大市,随着大市的滑落而下跌。

以下是它四个季度的表现。

        三个月  :  回酬  +14.53%   vs   指数  -0.95%
        半年      :            +37.61%   vs             +0.84%
       九个月  :             +37.61%   vs             -1.11%
       全年      :             +21.79%   vs             -5.66%

Magni的表现在下半年初创下了最高的50%增幅后,便随着大市的走下坡而滑落,直到年终时回酬只有 区区的 21.79%。  无论如何,这个表现也符合了我原来的目标。

综合以上两个股项,今年的总回酬是 + 31.59%,对比吉隆坡综合指数是 -5.66%.

2014年结束了。进入了2015年,股市又将如何操作呢?

我个人认为,2015年将会是股市投资更具挑战的一年。2015年,股市下跌的风险会比2014年更大。但同样的,股市“大幅”上升的机率也比2014年大。这是不是很矛盾呢?

不是。目前来说,下跌的风险比较大,也完全没有大幅上升的机率。要是股市能够稳定下来(目前还未出现,也可能不会出现),不排除过后股市会逆转而上升,重拾下一个牛市。

现有的股市,人为因素(操纵)很强。因此,根本不可能知道太远的走势。机会是存在的,但不一定会出现。作为投资者,我们必须时时作好准备,不断的往前看,这样当眼前真的出现机会时(假设),我们才能加以掌握。

总的来说,2015年的股市投资策略,到目前为止,我还是以守为主,延续2014年的策略,暂时按兵不动,然后继续观察。要是股市一直胶着上下波动,就作壁上观。一段时间后,再来看看指数的走势。只要指数下跌的风险渐渐消失,我们才能考虑是否应该加码投资。


4 comments:

  1. 谢谢前辈分享,请问您的另一个部落在哪里?如何游览? Happy New Year 2015。

    ReplyDelete
    Replies
    1. 已经有链接在里面了。逆风旅游。

      Delete
  2. 其实前辈不卖股,采取按兵不动的最大原因是:如果股市能够稳定下来,“外资” 重回马股,到时候的回酬何止 +31.59% 呢。

    既然前辈已经有两手准备了,也不妨一博对吗?

    “考虑了手中的股项,即使股价跟随熊市的可能到来而跟着下跌,我有信心在下一个牛市的到来,它们的股价也会重新抬头,并超越之前的记录。”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眼前只有下,不能买,卖也不必要,因为持有的股风险不大。
      等下够了,才来买也不迟。
      要是外资重回进来,回酬就会非常可观,也满足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