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14

散户稳赚大马股市的策略

1. 序

在股市投资,有没有稳赚这回事呢? 当然,如果你要100%包赚的话,坦白的告诉你,我没有把握。但是,如果你要求90%以上的稳赚机率,10年前也许我做不到。现在,我能。

可是,人是贪婪的动物。当我们在90%赚钱机率下赚到了可观的回酬,我们就会不知觉的贪心,想要有更多的赚钱机会。于是,买卖机会增加了,赚钱的机率就会减低,由90%减低到80%,70%...。所以,如何控制贪婪,把赚钱机率控制在自己舒适的范围,是很重要的。

要稳赚股市,基本上我们只需懂得两件事就行了,就是懂得买什么股,以及什么时候买卖。

要懂得买什么股,就要我们去理解有关的股票了。其实要赚钱,并不需要花尽所有时间去理解所有股项。我们只需要留意当中一些股项,懂得几项基本的,但非常重要的数据就已经足够了。至于什么时候买卖,就要一些常识和参考有关股项的图表。简单地说,我们只需要结合股项的基本面与技术面,就能做到低买高卖,就能稳赚了。

接下来的日子,我会一步步地向大家讲解,怎样以稍微轻松的方式,用一般人所具有的普通学识,就能在股市里稳赚。请大家耐心地等候。

2. 要买什么股

讲到什么股,这个范围就太大了。大马的股项,包罗万有。从行业看,有金融股、消费产品股、工业产品股、种植股、产业股、建筑股、贸易股、科技股等等十多项,可说得上琳琅满目;甚至在每项股中,又可再分类,如工业股中就有洋灰股、手套股、包装股、钢铁股、木材股、化学股、油气股等等。总之就是太多了。


要是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各类股票又可分为蓝筹股、高息股、成长股、二线股、低价股、炒股...。总之,要怎么分就怎么分。

既然股项看起来那么复杂,那么我们就先不要管它们是什么股了。要紧的是,我们一定要选赚钱机率高的股。

3. 什么是赚钱机率高的股?

说到买什么股会赚钱,这个学问就更大了。其实,买什么股都有可能赚钱,当然也有可能亏钱啦(哈哈,说了等于没说),只是我们必须关注那些会有高机率赚钱机会的股。所谓拥有一个能赚钱的股,就是说我们买的那个股,股价会上涨。那么,一个股的股价为什么会上涨呢?什么时候会上涨?


4. 股价为什么会上涨?

一个股的股价会上涨,可能的原因很多。最表面的原因,就是要买这个股的人比要卖的人多。多人抢,股价自然就上涨。但是,没人要买的股,也是有可能会上涨的。怎么说呢?就是说,但一个股被人“炒”的时候,有心人要那个股的股价上涨,于是就“炒”它上,就那么简单。如何“炒”呢?那是题外话了。

现在,我把各种股票股价会上涨的原因列出来:

4.1 公司很赚钱。

很赚钱也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公司向来都很赚钱,以后也很赚钱。很赚钱的公司价值自然高,人人都想投资。于是股价就上涨。这种股我们当然可以买。但是,如果这种股的股价已经上涨了很多,我们还是要小心,因为上涨了很多还去买的话,就是买贵货了。买贵货可能会亏本的哦。

说到这里,你可能想问我,什么价格才算是买贵货。要知道答案,你就要好像买东西那样,到市场去考察,去打听下其他人卖多少钱,以前是卖什么价钱,大减价的时候又是卖什么价钱。然后你就知道买不买得过了。

第二种是公司现在不赚钱,以后很赚钱。同样的道理,当人人都认为这间公司以后会很赚钱,就会认为现在的价格很便宜,可以买。于是公司的股价就上涨了。

要投资这类股,我们必须确定,也很有把握这间公司以后真的很赚钱。不能确定的就不能买了。为什么?因为当一个股市炒家要把某个原本不好的股票炒高时,往往就是利用这个点子来引诱散户去买,什么什么人入股了这间公司(管理层换了或加入了有本事的人),公司收购了什么公司(资产增加了,行业好),未来盈利将大增,公司将涉足什么行业,前景大好等等。

很多时候,这种消息都是假的,或者是经过虚张夸大的。即使是真的,有关的企业活动也不能那么容易的让公司在未来大赚钱。一段日子过去,当激情消退了,真相渐渐清晰,有关公司的股价就会打回原形。

4.2 公司给很高的股息

一般上,如果公司向来都有派发稳定又很高的股息,人们都会认为这个股可以投资,尤其是当它的股息回报率比银行的存款高出许多时。人们会想,反正我的钱没用到,投资这个股,除了所得比放银行定存还高之外,我将来还能赚到有关股票的资本增值。

这种想法其实是对的。一间公司如果长期都能派发比放银行回酬率更高的股息时,则意味着这间公司的生意模式可以在未来继续经营和壮大。

4.3 其他的股票都上涨了,它也跟着水涨船高

一般上,这类股的生意和以往一样,也不会有什么突破。它的股价之所以会上涨,是因为其他股的股价都上涨了。在股友的比较与期许下,人们都预料这个股也会跟着大队上涨。

这种想法在股市牛市时往往也是正确的。但是,一旦将来牛市转为熊市时,这类股的股价也会跟着大市而滑落。因此,投资于这类股的风险是比较大的。当我们看到这类股有明显的上涨时,往往牛市已进入了后期。要是我们不能及时将股票脱手套利,很多时候都会被套牢。

4.4 被有心人“炒”上

一般上,当牛市已进入了一段长时间后,市场上许多股都已经上涨了,差不多每个股友都已赚到了钱。这时候,大部分的股票都已经不便宜了,可以投资、下跌风险不高而投资回报率预期还高的股已经很难找到。


为了能够继续在股市里赚钱,于是炒家唯有从那些还没上涨,不算好股的股里寻找。这类股的特点是股价很低,往往都在一元以下,甚至是三两角而已。

由于股价低,炒家便能大手笔购入数量相当的股权,然后再配合各类“有利消息”的流放,有关股项的价格便很容易被炒上了。

一旦股价被炒上了,炒家便会脱售捞利。过后,有关股票的股价便会回落。散户们如果之前跟随买入而未能及时出售,就会被套牢。

5. 后语

一般上在熊市时,会有许多PE=10,DY=8%的股票出现。我们如果细心,甚至能找到PE=5,DY=10%的股票。

要是能够买到PE=5, DY=10%的股,大致上我们的投资已是稳赚了。

想知道如何选股,可参考这个链接《投资股票,我的路线》。

另外,也许有人会奇怪,怎么我没提到公司的管理层、现金流、负债等等,是不是我不注重这些。其实,不是我不注重,能够理解公司的更多层面当然更好。只是我认为,身为一名普通的散户,有些层面我们是可以省去的。比如,有些人说那间公司的净资产很高,有很多地皮,有很多办公楼等都没有重估,价值连城。我个人认为,除非我们是有控制性股权的大股东,不然以上种种的好处,散户是可望不可及的。

一间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年年能创造盈利,分发高股息,这些能让散户直接受惠。资产的东西,大股东要是有意愿的话,分分钟都有办法以各种手段,让它在短期内从帐目中大幅度的贬值或消失。同样的,公司要是经营不善亏本,多高的净资产也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消耗掉。

至于说到管理能力,散户更无法从表面上知道他们的能力有多高,是否诚信。所以,还是数据最可靠。公司要是能够年年赚大钱,年年分发高股息,那么我个人认为公司在其他方面不但已经过关,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甚至可以说一定很优秀呢!

当然,如果我们的要求更高,只想买最好的股,就是自己认为将来会上涨最多,赢面又是最大的股,我们是可以加上自己的分析、判断,然后从之前找到的那些PE=5,DY=10%的股项中,找出未来表现最好的行业股,将来的主题股,现金多没有负债, profit margin 高的股。要是找对了,将来的投资盈利将会非常非常的可观;找不对也没关系,盈利还是会很可观的。

以这种方式缩小做功课的范围来投资股票,投资生涯就轻松的多了。

还有,也许有人会问,我只重视在PE=5,DY=10%的时候买股,那是在熊市的时候才会出现的,平时是找不到同时那么低PE和高DY的股。那是否意味着平时不能买股呢?熊市时购买股票,难道平时就不能买吗?我告诉你,可以,但是要听好。熊市时满地都是便宜货,而且还是好货。在这个大减价,价廉物美的时候进场,我们的股票投资才可以说得上是稳赚的。虽然我不敢说这个时候的投资是100%赚钱的,当我可以说是很难亏的。

要是我们在牛市中途,即使是在调整时入场,我们的购买价也绝对比熊市时的市价高出许多,那时是不会再有PE=5, DY=10%的股票了。如果那时能找到PE=8,DY=8%的股票,或许稳赚率还可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投资股票的稳赚率就会下降,从90%以上下降到80%,70%....。牛市拖得越久,购买股票时稳赚率就越低。要是到了牛市后期炒家专炒低线股的时候,我们才入场。我告诉你,稳赚率就已经明显的少过50%了。

我的主题是稳赚,当然是选最好的股票。所谓最好的股票,就是好股在最便宜的时候买。要是你好玩或者贪心,任何时候都想进场出场,宁愿接受渐渐下降的稳赚率,甚至稳赚率少过50%,这是你的选择。每个人能接受的股票投资稳赚率是多少,舒适度的底线是多少,因人而异。现在的我,稳赚率要是少过80%,我是不会下场的 --- 不是我怕死,而是我已淡出股市,只有在我认为是不赚白不赚的时候,我才会下场。

6. 什么时候买股

懂得了买什么股之后,接下来就是什么时候买股了。

既然是买东西,当然是越便宜越好。什么时候股票最便宜呢?当然是当股票大跌的时候。

那么什么时候股票会大跌价呢?

6.1 熊市里

什么是熊市,相信每个人都知道,不必我再解释了。

我们都知道股价会升也会跌。升的越高,跌的时候,也会跌得越深。但是,股价要跌到什么时候,我们才可以买呢?这个才是最考功夫的。

一般上,股市会大跌,都是因为有突发性的灾难发生。这个灾难可以是经济上的,也可以是政治上的,更可以是上天的杰作(天灾)。灾难的发生要是只是一次性的,过后很快就结束,恢复平静,那么跌势很快就会结束。要是灾难是延续性,不能立刻修复的,跌势就会延长。无论如何,股价对于不同灾难发生的反应,也会有所不同。一次性的灾难,股价快跌也快上回;延续性的灾难,股价就要经过漫长的下跌期。所以,在还没有进场买股票前,我们首先要确定灾难的性质。

延续性的灾难,很多时候会导致股市延续地下跌,并进入熊市。

熊市的来临一旦确定了,我们就会有很充裕的时间,慢慢地选购股票,不必太匆忙。我们可以像进入购物商场那样,边逛边看。喜欢就进入店铺里看看,摸摸,看看价钱,放回去,再走出来,然后又继续逛。当我们逛完了整个商场后,我们的脑海里大致上都会有个底了。这次不买,下回到回来这个商场时,我们就会直接走去上回心目中属意的那几间去看看了。

有时常逛商场的人,自然知道某件东西会不会将有大减价。大减价时可以扣多少巴仙。股票市场也是一样。如果我们有留意个别股票的历史价格与变动,我们就能买到属意的价格。

6.1.1  熊市里,什么时候可以买股?

当股市进入熊市后,一般上低迷气氛会延续一段很长的时间。根据以往的经历,熊市快的话要七八个月结束;慢的话要一年半左右结束。也就是说,熊市降临的时候,我们可以什么都不做,只是壁上观(假设之前没有烧到手,两手空空无票)。大约半年后,我们才开始去看看。看看三大指标(macd,stochastic,rsi)跌到什么地步。只要三大指标一天还没跌到底,股市一天都还没跌到底。如果喜欢,我们可以开始寻找潜力股。如果不喜欢,还是可以迟些日子才找。当我们找到了一批潜力股后,我们还要时不时的去看看他们。看看它们的价格跌了多少,是不是已跌至吸引人购买的地步。

6.1.2 何谓跌至吸引人购买的地步?

i.    PE 《 8
ii.   DY 》 8%
iii.  股价从牛市最高点下跌最少超过50%
iv.  图表上,股价的下跌走势已从斜坡来到了平原。
v.   成交量已从高下跌到稀少。
vi.  月线图上,macd,stochastic,rsi的指标已掉入非常超卖区,并已从向下斜坡转为了平线或向上斜线。
vii.  成交量在低迷了一段日子后,突然暴增。

一个股如果能在同一时间里达致以上所有列出的条件,加上之前我提到的个股基本面需符合的条件,我敢说我们的投资是属于稳赚的了。

当然,九个条件中(上面七个+基本面的赚大钱和高股息两个),有时不能完全符合(天底下很少有完美的东西),我们可以稍微加加减减地加以调整,但不能离个别标准太远。

大家可以参考这次牛市里股价起很多的股,在2008年熊市时的股价与图表,沾手拿起就有CBIP,Coastal和Top Glove。

6.2 大调整时

除了熊市,股市如果遇到突发不利事件,股友可能会人心惶惶。

要是这个时候,股市之前已经上涨了相当大的幅度,许多股友就会选择先行脱售套利,以致股市最终经历相当大的跌幅。2010/2011年的大调整/小熊市就是属于这种例子。

在这样的调整中,我们可以买股吗?

我之前说过了,可以。但是这种情况下购买,稳赚率已经大大降低,没有之前熊市时90%以上那么高了。为什么呢?因为这时的股价,虽然经历了大调整,但还是比2009年初熊市时高出许多。

另外,在牛市中途大调整时购买,也很讲究功夫。选股方面除了必须坚持之前提到的基本面因素,也必须考虑到股价的已上涨幅度以及该股在图表上所显示的强稳度。PE和DY的条件是不能妥协的,至多只是可以稍微放松一些。这个时候,会看技术图的股友就比较占些优势。我们必须确定该股大户之前所收集到的票并没有在大调整前出售,否则这个时候该股的稳赚率就难保了。

7. 买了股票之后,是否要长期投资?

买了股票之后,最终我们必须把股票卖掉,才能袋袋平安,才能实现稳赚大马股市的理念。

也许一些人说他不打算卖股。他要长期收股息,与公司一同成长。

这个选择无可厚非。可是,我敢说这样打算的人只占非常少数。为什么?

许多人之所以坚持长期投资,是因为他们不知道牛市能跑多远,熊市什么时候会到来。一些人要长期投资,可能是出于低估熊市的杀伤力。一旦熊市真正来了,杀伤力超出了他们之前所预料与容忍的,他们到时便会改变主意,把股票腰斩。又或者到时他们斩不下手,就实现了他们之前所谓的长期投资。只有熊市来临前,就真正做好了心理建设,准备随时迎接50%以上亏损的人,才算是长期投资。

大家知道吗?熊市时,许多股的股价最终可以消失50%以上,离高点跌70%也是很常见的。所以,站在散户的立场,散户资金有限,我认为如果要稳赚股市的话,是应该懂得什么时候卖。

8. 什么时候卖股?

我们要卖东西,当然是想卖个好价。股票也是一样。当股票价格上到我们认为满意时,我们就可以考虑卖出,套取利润。那么亏本呢?亏本的时候要不要卖?哈哈,这个问题很有趣,迟些我才答复。

先说卖股的好价钱。好价就是高价。股票在什么时候能卖到高价钱呢?

8.1 牛市里

每个人都知道牛市时,股票上到碰碰声。牛市里,每个人都赚钱。因此,在理论上,只要买了股票之后有经历过牛市,我们就一定能赚钱。但是,事实上有些人在牛市里不会卖。即使他手中早期买入的股票已经升值了许多,他还是期待着股票能继续上涨,永无止境的上涨。可是,股票市场里有这回事吗?只会上,不会下?想法太天真太完美了。

这些人就是在牛市里该考虑卖的时候不卖,结果等到牛市结束,熊市突然杀到时,他才如梦初醒。但是,他也不会卖,结果牛前牛后走一回,得个忙字。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虽然走过了牛市,到头来都还是赚不到钱的原因。

这种人对股市的运作缺乏了理性,也不理解,所以才会在牛市高峰时不会卖,在熊市伤痕累累时却卖完。

牛市的周期很长,少说也有一年左右,长则两三年(这次很特别,2011年的大调整/小熊市不算就有六年了;算就有三年 ) 。所以,对股市不了解的人,根本就不会知道什么时候该卖股。要是卖得太早,过后看到股市还在继续上涨,心里不平静,结果又买回。卖得太迟,就会和熊大哥碰个面,结果又是给熊大哥吃掉。那么该怎么办?没有人知道牛市什么时候结束的呀!

为了克服这个问题,我们只有两个选择:一、就是不看股市,长期投资。二、就是在我们认为满意的价位卖掉,过后就不再去想太多。

长期投资这策略,我这里不讲。能够抱着长期投资这策略的人,都不是泛泛之辈,都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思维。我要说的就是绝大多数人所奉行的策略,高价时卖,然后袋袋平安。

我个人认为,要稳赚股市,我们可以在股票上涨到以下情况出现是卖股:

i   PE=15 - 25, DY《3%
ii  图表上,股价的上升走势,已经从斜坡转为广阔的平原。
iii 成交量已从适中到热络。
iv 月线图上,macd,stochatic,rsi的指标已经进入了非常超买区,并从之前的斜线转为平线,甚至开始弯下。

以上的情况只供参考,决定卖出时除了考虑到以上各种因素的综合阶段,我们还必须要有一些理性和常识,比如了解自己手上的股的性质,前景,股市未来展望的确定性有多高。我举一个例子。假设我们之前以PE=5买入了一个股。现在这个股已来到了PE=15。要是我们对股市的未来展望感觉有些犹豫,不是很肯定或乐观,加上以上其他可考虑卖出的因素都出现了,那么我们是可以先卖出部分股票,然后再继续观察。同样的,要是当时牛市气氛还很好,我们是可以继续观望。无论如何,切记股市是不会永远都上涨不会停止的。一旦有关的股项已上涨到PE=25的极限时(对绝大部分一般股项而言),我们就应该意无反悔地将股票卖出,不要再奢望能在股市里一夜致富。

8.2 特殊情况下冲升

股票在特殊有利情况下,是会冲升的。这种没有配合大市的冲升,往往是受了特殊因素的激励,如资本变动(红股...),企业活动(收购,合并...),消息(炒作)。在这种整个股市沉静,只有相关股票冲升时,我们应该在有关股项的股价冲升到脱离常态,资本增值抛离我们当初购买时所期望的目标价很远时,获利了结。


总结

以上就是稳赚大马股市的全套策略。记得,我重复,不要期望能在股市里一夜致富,这是不可能的。

也许有人会问我,为什么我的策略里没有止损这回事,难道我们买股票一定是赚的吗?

哈哈,大家有没有留意到我的策略。我的投资策略,精髓就是在熊市里才买股的。牛市中途的大调整我都不是很鼓励,虽然偶尔还可以买股(要是熊市时,资金都买够了,调整期间没有出售,就没有资金,不用买。要是调整前有出售部分,又有找到稳赚率还高的股,就可以购买)。

试问,在熊市满地便宜货的低价时买入股票,将来不赚都很难,还有止损这回事吗?我的策略只有在熊市里买了再买,不断的加码,不管是起着加码,还是跌着加码。一旦牛市莅临,之前的买入,每单都是赚的。即使选错了股,只要我们在牛市中认错而提早卖出,有关的股项投资还是赚的。

只要大家能遵循以上的方法,假以时日,大家必定能在退休前赚取最少第一桶金。至于能不能财务自由,就要看大家的造化,懂不懂得理财了。

在人生中,如果我们能坚持这个投资策略,不出几个牛市,我们的财富就会暴增(当然,不会守或有恶习如赌博的人例外)。





22 comments:

  1. 期待续集(要快点哦....hehe)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分享 我有读完哦

    ReplyDelete
  3. ������thanks for the sharing������谢谢逆风前辈!

    Reply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5. i. PE 《 8
    ii. DY 》 8%
    iii. 股价从牛市最高点下跌最少超过50%
    iv. 图表上,股价的下跌走势已从斜坡来到了平原。
    v. 成交量已从高下跌到稀少。
    vi. 月线图上,macd,stochastic,rsi的指标已掉入非常超卖区,并已从向下斜坡转为了平线或向上斜线。
    vii. 成交量在低迷了一段日子后,突然暴增。

    请问以上是指个别的股还是整个bursa指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当我们要看整个大局时,就看bursa. 如果是要个别股,就看个别股的。

      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7. 成交量在低迷了一段日子后,突然暴增。。。。

    请问为何要等成交量突然暴增?价钱不是上了吗?

    ReplyDelete
  8. 成交量突然爆增 表示该股开始获得大户青睐。熊市里,价钱不会怎么上的。

    ReplyDelete
  9.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0. 您好,谢谢您的分享。我想问如果熊市我之前买的股票坚持不卖,因为卖后我会损失惨重,那么我可以尽量等挨到牛市吗?
    现在油价狂跌,我是怕大马支持不住,就会进入经济风暴,到时万一投资的股票变了废纸怎么办?
    还有您觉得现在是熊市吗?刚开始还是已经一段时间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要是您买入的股基本面好,是可以尽量等到牛市的,甚至可在熊市底时加码以降低之前买入的平均价。但是,要是买入的股基本面不强,即使等到牛市,也未必能翻身。
      投资是有风险的。我们是应该在买入前就衡量有关的风险,而不是在投资后才来担忧。
      现在还不是熊市。如果说是熊市刚开始,还能接受。

      Delete
  11. 谢谢您的意见,那么就糟糕了。熊市开始可是我都烧了手了,不懂可不可以挨到牛市。如果一个熊市循环,大概要多长时间呢?
    还有您觉得现在有可能是经济风暴吗?好像97-98 或是2007-2008的。。我倒是很担心这个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下跌一直延续没有折返,下跌期就有可能延长很久。现在讲多久,为时太早。
      估计不会重演97/98的经济风暴。

      Delete
  12. 前辈的文章值得一再细嚼研究和实践。谢谢了。祝福前辈2016年,身体健康,股市大赚。

    ReplyDelete
    Replies
    1. 风前辈,是否可以将此文转载至自己的部落格,希望能做个记录和分享。会附上原文链接。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