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14

我的Blog感言

不知不觉设立部落客已经快5个月了。当初成立这个部落客,引起动机是因为论坛面对技术性问题,一段日子不能登入与上稿,在幼子的鼓励与协助下(当初的我对部落客的设立一窍不通),终于踏出了第一步。

由于目的是学习现代人盛行的新产品(其实也不新了,是我自己落后了地球好多年),同时让孩子有个了解我投资过程的学习平台,所以我的部落客并未对外公开,也不宣传,只给有缘人阅读而已。

这5个月来,我发现到来我部落客作客的人来自本地与海外十多个国家。现在每天固定到来作客的海外网民中,以美国排第一,次数往往还超越本地网民一两倍,其他主要的海外网民依次是欧洲数国、日本、新加坡、印尼、加拿大、中国、台湾等地。

我有些不解。我的部落客是以华文为主,欧美的网民为何会每天风雨不改的到来作客,难道客人是那儿的华侨?

谈回股市。从网络上,看到报道说美国许多分析员与基金经理都认为美股的公牛已累,调整时机已到,卖空集团纷纷持续押空,然而就是不能将道指压下。到底道琼斯指数是否真正的那么强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从日线图中,道指已突破了之前的16600点上升阻力区。然而,道指三数次突破了一次比一次高的新高后,却不能激起股民的士气,一鼓作气地大幅作高,反而反反复复地上下波动。这说明了股友对大市还是抱持谨慎犹豫的心态,只是市场的一些无影手与资金移动在吃力地推高指数。

看回上图道指的月线图。道指图表还是显示大市完整向上。但是,从macd中,我们能看到macd已处在高峰徘徊,macd diff甚至已从2013年12月底的147.85就一直不停地收缩下降到目前的47.41,显示指数与大市背离。

从这点上看,我们不能否定道指目前还站得很稳,可说居高不下, 但也可说价高市危、高处不胜寒、暴风雨前的宁静、山雨欲来风满楼.......。至于要用那一句来形容比较贴切,那就要看大家是站在哪一个观点上看,以及大家对“期限”所抱有的看法而定。

说到大马股市,这儿的情况与道琼斯指数大致上相同。隆股指数虽然稳如泰山,但如果仔细看,也会发现指数已很难大力攀高。目前隆股指数报1876.74点,只比去年收市时的1866.86点高出0.52%。正如早前我所说,隆股虽然能站稳,甚至再趋高,但如再想在隆股里赚取可观的盈利,已变得不简单。隆股里大部分股项只会原位上下波动,只有非常少数特定股能突围而出,大幅上升。所以,想在隆股里赚钱,不是不能,而是难度已相当高了,只有高手才能洞察先机,驾驭得来。

我很庆幸,今年头3个月,我的投资回酬是12.03%,对比这段期间隆股指数是负0.95%。截至今天5个月半来,虽然指数只上涨0.52%,我的回酬能继续上升,目前是16.32% 。我不能期望接下来回酬会否继续增长,我只求全年能达到我入场前预订的目标,就满意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