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6, 2014

Zhulian 的迷思

说到Zhulian,没有一个不在KLSE里投资的股友会不知道,Zhulian的股价在宣布了业绩后立刻大跌了超过20%。从网络上,股友们把有关的大跌归罪于以下3点:

1. 它的第4季度业绩,营业额与税后盈利大跌。
2. Zhulian ca 的到期。
3. 估值过高。

在我还没讨论这个情况之前,让我们先看看zhulian的图表。
 

首先,zhulian的股价在大跌前就已经开始跌了,交易量比平时稍微大了些,但是股价的跌幅不是很大。从这一点上,我认为有内幕人士已经预先知道将出来的业绩是不理想的,而选择了出货。接货的人显然并不知道这点,还以为是逢低买进。结果,不久后,业绩出来了,股价在盈利大跌的配合下插水而下。

说到营业额与盈利的大跌,报告里是说本地与泰国的业绩大退。泰国主要是受到示威抗议的影响。但是,我有疑虑。一,zhulian的业绩向来都很好,直到财政年第3季度为止,营业额与盈利都还是节节上升,而且还是大幅度的上升。没错,本地的业绩已相当的饱和,但是也没有理由在短短的3个月里,生意突然大跌超过一半,不像其他的一般公司,生意退步也是一步一步,有迹可寻的,不会在短时间内突然逆转,这是不可思议的。说到泰国,生意大退是因为示威抗议,那也说不过去。我们都知道,泰国时不时都有示威抗议的游行,每次规模都不会很大,以前zhulian也面对过这种情形,营业额与盈利都不受影响,这次为什么会大受影响呢?何况示威抗议游行的这段时间也只占珠帘财政年第4季度的一个月左右。

从这里,我有两个看法,一就是这季度的业绩衰退是生意上的退步造成;二就是这次的业绩衰退是属于帐目上的游戏。如果是属于前者,那么接下来下一个财政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将会更加难看,因为泰国的示威抗议行动已经比之前更加的恶化,示威期限也将占据整个第一季度。更何况业绩从非常好突然到非常差,当中生意上必定有严重的失误,那是不可能突然纠正过来的。要是业绩的衰退是属于帐目上的游戏,那么接下来的财政年第一季度报告就有很大可能会来个大转变,交出漂亮的业绩。到底真相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说到第二个原因,zhulian ca的到期,使到有利益集团特意压低zhulian的股价,这点我完全同意。我甚至怀疑这与zhulian第4季度财报大退有关,不管那是不是属于帐目上的游戏。

第3个原因,估值过高。无可否认,我个人认为zhulian的股价是高估了,即使在第4季度业绩还没有公布前。根据截至2013年第3季度的税后盈利,zhulian的每股全年化后盈利预估是0.32。也就是说,zhulian大跌前的接近5.00股价在我看来是高估了。目前,因为第4季度业绩的衰退,全年每股盈利已落到0.26。虽然是这样,我个人认为,zhulian的股价也不应该在宣布后立刻大跌超过20%,这是非常稀有的现象。一般上,好的公司在宣布不理想的业绩后,股价会缓缓地下跌,一直下跌到它合理的价格,而不是一开市就暴跌的。

暴跌已经形成了,接下来我们看看到底zhulian的股价过后会怎样演变呢?早前对这个股有兴趣的股友也许会对它虎视眈眈。

根据上面的图表,zhulian的股价在3.00左右会有一个很强大的支撑。要是牛市还能继续维持的话,3.00应该是不容易跌破的。但是,要是熊市过后出现的话,股价最终很可能会跌到1.50左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